共創成長路“同行者計劃”在四川廣元田家炳實驗中學舉行 2020-11-16T17:34:27+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共創成長路“同行者計劃”在四川廣元田家炳實驗中學舉行

四川廣元田家炳實驗中學 │2016.10.25

10月17日,“共創成長路”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同行者計劃”學校探訪活動在四川廣元田家炳實驗中學隆重舉行。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共創課題首席研發者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教授及其團隊一行四人蒞臨學校出席了活動。廣元市教育局德育科的領導,廣元中學、利州中專等14所直屬學校分管德育的相關領導,廣元田家炳教育集團、天立教育集團負責人及優秀班主任代表應邀參加了活動。開幕式由何榮生校長主持,教育局賴永紅副局長致辭。賴永紅副局長對田家炳基金會、石丹理教授一行表示熱烈歡迎,並闡明了此次活動的重要意義,要求與會各校認真學習先進的德育理念,加強交流溝通,促進德育校本研究。

接著,香港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蕭開廷先生發表了講話,並代表基金會為教育局和廣元田中贈送了紀念品。同時蕭先生帶來了今年已98歲高齡的田家炳先生的視頻短片。田老先生的教育情懷和仁愛無私博得了現場熱烈的掌聲。隨後,祖曉燕副校長代表彙報了共創課程的實施情況。彭麗芝老師和王特麗都老師獻課兩節。

下午,石丹理教授就“如何培養青少年”這一主題做了一個專題講座,以“不同時期哪種科目最重要”這一話題切入,深入探究了“社交及情緒能力學習(SEL)”的重要性,提醒我們反思如何幫助青少年樹立正確的道德和價值觀,闡釋了共創成長路課程的願景即幫助青少年學做人。石教授還向大家詳細介紹了“共創成長路”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的由來、目標、課程設計、課程手冊、培訓資源、方法評估、實施效果等內容,使大家對此項目有了更加充分的認識。專題講座在香港團隊領唱的“共創”主題曲中結束。

活動最後,石教授一行與學校“共創”團隊進行了座談交流,對學校共創成長路青少年正面成長計劃的實施成果給予了高度評價,同時提出新的期望和要求。此次探訪活動帶給了與會者更多的思考:如何在立足現實的基礎上更好地幫助學生做人,如何將共創課程先進理念運用到教育教學中,進一步發揮共創的育人作用。同時,我們堅信——只要願意堅守,願意創新,“共創成長路”理念如種子終會發芽開花,開枝散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