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動」起來:香港小學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簡介 2020-11-16T18:05:4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傳承「動」起來:香港小學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計劃簡介

2018.01.10

計劃簡介

「傳承「動」起來:香港小學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為「優質學校改進計劃」(QSIP)下的項目,並由田家炳基金會贊助。

本項目從「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下簡稱「非遺」)切入,從文化角度來說,讓本地學生先就本土身邊的「非遺」項目,建立身份認同感;在學習方面,設計集認知、考察、體驗於一身的跨學習領域課程,帶領小學生深入認知香港地道的傳統節慶、社會風俗、表演藝術、手工技藝,以至前人憑經驗而累積的民間智慧等等,從而了解和欣賞各項「非遺」項目所具有的中華文化和歷史價值、意義和內涵。同時,藉資料搜集、整理、探究等等,發展學生組織、分析資訊的能力,又透過科目間知識的應用和互通,培養學生思維共通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求學生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保育、推廣「非遺」,從中培育學生對社區的歸屬感,建立人文關懷和社會參與應有的態度,甚至弘揚中華文化的目的。與此同時,本項目透過與學校教師協作,提升教師的校本課程設計、實踐及反思能力,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目標

一、建立弘揚中華文化(「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跨學科課程設計及案例。

二、增加小學生對「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認知、情懷感悟及保育行動,建立文化歸屬感,弘揚中華文化;同時達至個人對社區、國家的身份認同。

三、透過不同的學習經歷,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四、透過校本課程設計,提升教師的課程與教學創新及實踐能量,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五、促進與內地不同地區之間的文化了解及課程開發研究經驗交流。

建議研習對象

*已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的十個本地項目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課程建構理念

協作及支援年期

項目於2017年8月至2020年7月期間,分兩期與10所小學協作;每期的協作期為兩年 。

支援模式

在第一學年內,QSIP帶領學校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配合學校及所在社區特色,選取一個年級(高小)開發校本課程並加以實施;藉此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同時推動教師專業發展,促進學校改進。具體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