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卓越英語教學工作室成員赴港考察學習 2020-11-16T17:41:30+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卓越英語教學工作室成員赴港考察學習

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2016.11.29

2016年11月15日至19日,香港田家炳基金會組織卓越英語教學工作室成員赴香港考察學習,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派出陳映娥、溫觀玉(工作室成員)、鐘威娜、何淑豔、肖利丹、申珊珊共6位老師參加,旨在開拓視野、學習如何構建高效課堂、與香港老師及教育行政人員分享英語教學的心得體會,以期進一步提升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英語教學的品質。

本次考察學習的行程緊湊,一行人先行參觀了五間學校(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棉紡會中學、滬江維多利亞學校、仁愛堂田家炳中學、香港大學),然後參觀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並觀看了一節在香港獲一等獎的錄影課,最後一站是參觀田家炳基金會總部並分小組對整個學習過程進行總結。考察期間,教師們的學習安排周密,內容形式多樣,且每天晚上學習結束後還要分小組進行總結,預習第二天學習的內容。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留影)

(棉紡會中學留影)

(田家炳基金會總部留影)

本次考察學習,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參加教師們收穫頗豐。首先,給人印象深刻的是這幾所學校的學生英語課外活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如: Buddy Reading(同伴閱讀), English Kitchen(英語廚房), Library Teaching(圖書館教學), English Ambassadors(英語大使), English Debates(英語辯論賽), Puppy Shows(小動物表演)等等.

(參觀棉紡會中學圖書館)

其次,香港學校注重構建專業的團隊,提倡合作學習和合作教學,最大限度培養學生的團隊意識,充分發揮教師的團隊力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材分工。

再次,香港教師對教育及學生的態度和看法,也值得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教師學習。作為一名教師,要充分相信學生,給學生更多的機會去鍛煉;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培養學生的成功感;鼓勵、包容學生;注重學生的全人發展(whole-person development)。一位香港老師說,“Without teachers, nothing can be done.(沒有老師,什麼都幹不成。)”因此,教師們要堅持秉承奉獻精神,切實從學生的興趣和實際情況出發,設計課堂及組織課外活動,打造學生發展平臺,真正激發學生的潛能。

考察結束後,參加考察學習的六位老師于22日(週二)下午,開會討論、總結學習心得,並在23日(週三)上午的科組會議上,由陳映娥老師代表發言,及時分享學習成果,並解答科組其他教師的疑問,從而擴大考察學習的積極影響。

(考察教師討論分享心得)

(科組會議二次培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結合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實際,值得推行以下做法:1.充分利用學校或教室的空間展示學生的作品,培養學生的成功感和自信心。2.多開展有意義的英語課外活動,如:English Ambassadors(主要用於培優), Buddy Reading(學生互助學習),English Club,英語風采大賽等,以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3.構建專業的團隊,充分發揮備課組及教研組的集體力量。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