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研讨高水准大学建设 2020-11-16T16:03:09+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 研讨高水准大学建设

2017.11.21

11月17日,在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基金会资助福建师大举办“2017年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第六届海峡两岸及港澳师范大学校长论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高雄师范大学等30多所师范院校,以及厦门大学、美国代顿大学、伦敦大学金斯密学院等海内外20多所非师范院校的领导100多人参加论坛。

论坛旨在积极回应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探索在发展中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准大学的建设模式。主旨报告会邀请6位高校领导发言。福建师范大学王长平校长作了题为《实施学科特色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准综合性大学》的发言,他结合福建师范大学的改革发展实践,认为高水准大学建设必须明确办学定位,认清发展方向;保持办学定力,强化特色优势;优化发展环境,精准引才育才;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建设重点。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高水准大学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提升高水准大学建设的举措等内容,厦门大学副校长叶世满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的发言,美国代顿大学校长埃里克·斯皮纳作了题为《全球大学面临的五大战略性挑战》的发言,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作了题为《学科建设要树立一流思维》的发言,伦敦大学金斯密学院副院长马克·德因韦尔诺作了题为《国际型大学的机遇和挑战》的发言,高雄师范大学校长吴连赏作了题为《高水准大学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以高雄师大为例》的发言。与会代表围绕“高水准大学建设中的机遇与挑战”和“教师教育比较与展望”两个主题,展开分组讨论。

通过交流研讨,各高校分享了治校的理论和办学智慧,充分认识到世界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进了交流与合作,对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品质和国际化办学水准,推进双一流大学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