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大學校長論壇 研討高水準大學建設 2020-11-16T18:00:02+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中外大學校長論壇 研討高水準大學建設

2017.11.21

11月17日,在福建師範大學110周年校慶之際,基金會資助福建師大舉辦“2017年中外大學校長論壇暨第六屆海峽兩岸及港澳師範大學校長論壇”。來自北京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和臺灣彰化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等30多所師範院校,以及廈門大學、美國代頓大學、倫敦大學金斯密學院等海內外20多所非師範院校的領導100多人參加論壇。

論壇旨在積極回應國家“雙一流”建設目標,探索在發展中加快建設有特色、高水準大學的建設模式。主旨報告會邀請6位高校領導發言。福建師範大學王長平校長作了題為《實施學科特色發展戰略 加快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準綜合性大學》的發言,他結合福建師範大學的改革發展實踐,認為高水準大學建設必須明確辦學定位,認清發展方向;保持辦學定力,強化特色優勢;優化發展環境,精准引才育才;優化學科結構,突出建設重點。圍繞如何正確認識“雙一流”大學的建設目標、高水準大學建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以及提升高水準大學建設的舉措等內容,廈門大學副校長葉世滿作了題為《“雙一流”建設的機遇與挑戰》的發言,美國代頓大學校長埃裡克·斯皮納作了題為《全球大學面臨的五大戰略性挑戰》的發言,湖南師範大學校長蔣洪新作了題為《學科建設要樹立一流思維》的發言,倫敦大學金斯密學院副院長馬克·德因韋爾諾作了題為《國際型大學的機遇和挑戰》的發言,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作了題為《高水準大學建設中的機遇與挑戰——以高雄師大為例》的發言。與會代表圍繞“高水準大學建設中的機遇與挑戰”和“教師教育比較與展望”兩個主題,展開分組討論。

通過交流研討,各高校分享了治校的理論和辦學智慧,充分認識到世界高等教育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增進了交流與合作,對進一步提升我國高等教育品質和國際化辦學水準,推進雙一流大學和雙一流學科建設,推進教師教育改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