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爱的教育”,促进师生发展》田家炳基金项目 ——第三、四阶段工作总结 2020-11-16T16:25:03+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实施“爱的教育”,促进师生发展》田家炳基金项目

——第三、四阶段工作总结

重庆市渝南田家炳中学 │ 2017.03.05

《实施“爱的教育”,促进师生发展》田家炳基金项目按计划顺利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第三、四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项目实施保障有力

(一)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项目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加强,学校校长王鸿申任组长,成员有许景友、张光瑜、王俊民、周洋、罗天琴、周建勇、江斌、袁鹏、李恩华、郝真菊、陈钢、石光顺、廖高志、蒋朝芬、郑孝彩、张朝勋、孙志翔、季朝东。

(二)组织学习,互动反思,不断改进。

“实施爱的教育,促进师生发展”项目不是孤立的工作,而是被纳入了学校工作计划,并且在学校新三年规划之中也有所体现。学校在不同层面组织开展实施项目的学习,项目小组工作会、行政例会、年级组长例会、班主任例会、教职工例会、学科教研会等,都会开展交流、培训学习、实例研究,按各自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互动反思,不断改进,促进了项目计划的实施和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项目开展有声有色

(一)行政管理:完善了学校管理制度,加强了全面优质化常规管理,强化了过程性督导考核,树立了巴南教育督导窗口学校的良好形象。

第三、四阶段,学校紧紧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管理体制,积极推行全面优质化的常规管理,完善硬件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新课程改革,大力推进“均衡”“优质”发展和深化“爱的教育”特色文化,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竞争力,教育、教学、教研喜获丰收,校园文化温馨浓郁,师生精神朝气蓬勃。全校教职工爱岗敬业、团结奉献,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渝南田家炳中学再次被评为巴南区品质教育优秀学校,连续六年获得全区发展性综合督导评估优秀。

1.重视爱的教育文化育人,丰富了校园生活。

渝南田家炳中学着力打造行为文化,推进新课程改革、“135728”工程和“七个一”工程;建设面向全体学生发展的“三四五”有效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举办了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感恩节、科技节等校园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同时使学生养成了爱学、感恩、合作、诚信等多种优良品质,在德智体美方面得到全面协调发展。

2.丰富了“爱的教育”文化实践体系,被评为巴南区中小学文化建设示范学校。

进一步梳理修订了学校管理制度,现代化学校管理制度逐渐形成。其中重大的管理制度,比如《重庆市渝南田家炳中学章程》《重庆市渝南田家炳中学教职工考勤管理制度》《重庆市渝南田家炳中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考核方案》《重庆市渝南田家炳中学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办法》《重庆市渝南田家炳中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优化改进,都是通过多次广泛地征集教职工的建议,行政会进行反复讨论修订,提交教代会审议通过后予以执行的。进一步打造物质文化,学校环境的教育性、观赏性、艺术性逐步显现。行为文化进一步优化,健康多样的校园活动,提升了师生的精气神和文化素养。精神文化进一步浸润与张扬,营造出浓厚的人文氛围,诠释着“爱的教育”品牌文化。

3.把“爱的教育”落到实处,实施全面优质化常规管理。

学校实施全面优质化常规管理,把“爱的教育”落到实处,加强了目标管理,让教职员工增强了目标意识、质量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加强对师生的常规管理,重视校内督导,实施“一看、二查、三听、四评、五反馈”的校内教学视导制度,构建内部持续改进与监督机制,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持续督查,推动各方面工作稳步前进。德育方面,加强文明礼仪、行为习惯、清洁卫生等方面的常规管理;教学方面,强调爱的教育、立德树人、新课程理念的融入,加强教育教学常规检查、课堂教学校内视导和教学研究课打磨工作;后勤安全方面,加强食品卫生的规范管理,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改善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并与辖区派出所紧密合作加强对校园周边的安全巡查。学校还充分发挥督导办公室的作用,加强了对各项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营造了温馨如家的美丽校园环境。

爱校如家,让全体师生感受到校园的温暖和幸福。学校倡导以身作则、爱岗敬业,讲学习、讲合作、讲奉献、讲仁爱,了解、关心、尊重每一个教职工,让老师们在“爱的教育”环境里幸福快乐地教书育人,校园里充满了温暖与和谐。

校园清新而美丽,渝南田家炳中学获得了重庆市卫生单位,巴南区卫生示范学校,巴南区校园安保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市卫生单位创建活动中,验收检查组认为渝南田家炳中学将创市级卫生单位和“实施爱的教育,促进师生发展”创建巴渝名校的工作相结合很有特色,值得在全市中小学进行推广。检查组对渝南田家炳中学爱的教育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浓郁的文化氛围起到了育心育人的真切作用,关爱了学生成长,促进了师生共同发展。

(二)教师培训:学校扎实开展了专家指导研讨式培训、学科工作坊研讨式培训活动,开展了新教育与课堂教学、“互联网+”教育应用、卓越课堂教学改进,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使教师的课程创造力和执行力得以提升,班主任的文化力和管理能力得到加强,教师们的育人水平和学术能力进一步提高。

1.以增强本领为关键,打造了优质队伍。

为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学校全面搭建专业平台:包括田家炳基金会项目“爱的教育”种子教师培训、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学科教学常规培训,竞技培训展师资风采,课题研训提教研水平,专家培训育先进理念,外出研训采他山之石,自我研训谋主动发展等。在课题研训中,共有26个校级课题、5个区级小专题课题结题,另有在研市级、区级课题各1个;在各种竞赛中,渝南田家炳中学教师获市级奖30人次,市级指导奖52人次,区级奖35人次,区级指导奖56人次,各级文章发表9篇。

2.扎实开展教师培训,有效促进教师发展。

在学校教师处的精心组织下,继续开展了专家指导研讨式培训、学科工作坊研讨式培训活动,开展了学科工作坊“爱的教育”听评课活动、课堂教学开放与赛课活动等,有效促进了教师发展。

《实施“爱的教育”,促进师生发展》项目第二轮种子教师·骨干教师培训,参训人员包括初2019级、初2020级教师,市、区、校级骨干教师,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备课组长,全体行政成员,校本课程开发教师,以及自愿申请参培教师,共计120人。除9名另有培训任务的老师请公假以外,渝南田家炳中学实际参培教师有111人。另外,有4名本地区学校校长也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得到了重庆市教科院、区教委、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重庆市名师工作室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五场专家讲座、学科工作坊开展活动、争做“四有”好老师演讲比赛,校本课程开发先进教师表彰等。五场专家讲座分别是:《爱心相伴,共同成长》(田志昕  巴南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督学长);《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新生态》(罗化瑜  重庆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重庆市二十九中信息中心主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专业发展的幸福老师》(李代文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自我意识与心理调控:教师心理健康调控策略》(姜利琼  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心理学教授);《教师的“爱”与“责”》(王纬虹  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老师们在培训期间遵守纪律,认真听讲座,做笔记,与专家互动,学习热情很高,教师处考勤无迟到、早退、中途溜号现象。

(三)课堂教学:学校按计划开展了“爱的教育”课堂展示活动,教学开放展示课、献课、赛课及听评课活动,加强了选修课程开设,培育学生的学科素质,促进了师生发展。学校实施全面优质化的教学常规管理,大力开展“老师爱教,学生爱学”的课堂教学校本改进,提升了“爱的教育·三四五”课堂品质,提升了常态课质量,保证了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

1.以育人质量为核心,提升了办学品质。

2017年高考本专科上线438人,其中重本1人,二本22人,艺术本科16人,专科399人,本科上线人数超过教委下达考核目标9人,学籍总上线率91.3%达到教委下达满分目标。中考在优质生源流失十分严重的情况下,联招上线人数72人,上线率达到21%,区前1000名学生人数25人,达到和超过区教委下达考核目标,升学增量评价在区内名列前茅。学生个人在市(区)级以上获奖100多人次。

2.开展“老师爱教,学生爱学”的课堂教学建设。

2017年10-12月,学校举办了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并在田家炳书苑和博爱楼报告厅举办了赛课活动(预赛和决赛),扎实推进了具有“爱的教育”特色的课堂建设,在“三为主、四要求、五环节”有效教学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三维目标,面向全体学生,各学科开展了课改整体达标活动,开展了优质课竞赛和党员教师、骨干教师献课活动,学校实施了全面优质化的教学常规管理,大力抓好“老师爱教,学生爱学”的课堂教学,提升了“爱的教育·三四五”课堂品质,提升了常态课质量。课堂呈现出师生互动、氛围活跃、导学练相结合、目标达成度较高的良好局面。在重庆市田家炳中学联盟赛课中,渝南田家炳中学各学科教师表现优异,并代表学校作学科研讨交流发言。

3.以课程建设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发展。

在让爱与师生的发展同行的理念下,不断完善学校的课程结构,根据市教委课程计划和学校实际合理开设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开设的选修课程数量满足学生选课需求。学校实施选修课程校内走班制,开设了高效自习室在线网络课程选修。学校开展“爱的教育”课堂教学系列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学生在各类学科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及社团活动、比赛等校园学习生活中,健康成长,德智体美得到充分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网络管理全覆盖,高中学分认定工作顺利完成。

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功能室的设备设施。所有功能室都配备了多媒体,并得到有效使用。学校3间计算机教室得到充分利用,基本能够满足正常教学。学生阅览室、图书室有效运转,每个班都建设了图书角 ,教室里、校园里,书香处处。

4.教学质量稳中有升,教育成果催人奋进。

学校充分发挥了教育督导组的作用,加强了各年级常规督导,促进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使中高考增量评价升学率在巴南区名列前茅。2017年渝南田家炳中学初三年级中考再创佳绩,联招上线人数72人,超过区教委考核指标。本届初三年级高分段学生人数增加,600分以上36人,进入区前1000名学生人数25人,大大超过区教委考核高分段目标人数。通过高分保送到主城市级重点中学45人,其中雏鹰班12人。2017年高考成绩再次令人瞩目:总上线438人,本专科上线人数比率又一次刷新学校历史最高纪录!作为一所在城乡结合部的农村普通中学,在生源质量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学校能取得如此成果相当不易。特别是李富连同学,在三年前仅以501分中考成绩进入本校,而今年高考成绩达530分,超过重本线38分,堪称学校践行“爱的教育”砥砺奋进的育人典范。

(四)学生发展:实施“爱的教育”,学校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发挥学科协同育人功能,深化课程改进,促进了学生健康发展,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艺术修养、实践能力和尊重生命的意识。

本阶段,学校继续推进具有“爱的教育”特色的德育实践“135728”德育工程和“七个一工程”,利用班会课、校本课程和系列主题活动,强化学生奋发向上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文明健康的身心,唤醒学生内在学习动力,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深入开展了“践行巴南精神”“家风润万家”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为重点,扎实开展了青少年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提升了学生的行为文明素养。开展了重庆市德育示范学校、重庆市家长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学生的操行考核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80%以上,学生违法犯罪率为0,无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学生积极参加系列德育活动,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培养了有爱心、有文化、有健康体魄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加强了三支德育队伍建设。

实施爱的教育需要一支优秀的德育队伍,学校加强了德育领导小组、班主任队伍和全体教职工的德育能力建设,通过学习培训,树立岗位德育意识,树立“人人都是德育教师,处处都是德育环境,课课渗透品德教育”的观念。坚持单周一例会制度;开展好班主任工作交流会、班会活动;加强对教育主阵地的宣传教育,开展主题班会课活动,按计划备好课,上好课,提高德育课的教学水平,使学生的受教育面达100%;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增加学生体验,提高学生感悟,内化学生心灵。

2.丰富了德育内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学校继续推进爱的教育实践德育,落实好对学生的素质教育。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对不同年级进行不同的主题教育:初一、高一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初二、高二以感恩、责任教育为主;初三、高三以生涯教育为主。

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教学及培训活动,培养阳光少年,培养学生自尊、自信、自爱的自我意识,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完善自我并超越自我。初一、高一年级,开展新生心理建档工作、青春期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课;初二年级,开展心理社团活动;高二年级,开设积极心理健康教育选修课《幸福心理学》;初三、高三年级,开展团体辅导活动课。

重视校本德育课程。学校开展了爱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田家炳精神、校史校情等,并强化了德育与学科教学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

3.拓宽了德育途径。

学校加强了德育和学科教育的整合,与校本课程整合,与综合实践活动整合;通过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创造了师生和谐的学习环境;学校组织学生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敬老院、烈士墓,开展植树节活动、学生假期社会实践等,让学生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生活经验;学校加强了环境文化建设,重视教室环境布置,视校园环境为潜移默化的隐性课程,培养了师生自觉的文化意识和文明行为;打造家校联动文化,培养了家庭教育工作骨干教师队伍,通过家长服务中心、家委会驻校办公、家长学校、家长会、“互联网+”等形式,加强了对家长的教育能力培训。

4.抓好了德育评价。

继续完善德育评价机制,抓好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班主任绩效考核、德育学科评价及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德育工作评估四项德育评价机制。重视德育激励机制建设,从教师、学生和家长三个层面,建立一套有利于调动师生家长积极性、提高师生家长素质、促进学校德育工作持续发展的激励机制。通过举办学校德育交流会、优秀教育案例评选、德育讲座等,围绕德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开展德育热点、难点工作研讨,促进教师更新德育观念,形成良好的德育氛围。

5.广泛开展了生动活泼的体育运动和艺术活动。

为培养学生爱运动、爱音乐、爱琴棋书画,学校进一步优化了体育、艺术课程管理,广泛开展了体艺活动。依托渝南田家炳中学有利的教育资源,学校开展了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羽毛球比赛、跳绳比赛、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班级篮球赛、高一高二女排联赛、各项球类操比赛、体育节、艺术节等,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体艺活动中来。学校利用大课间活动,加入了跑步、《国家》手语操,使得学生在大课间活动中得到锻炼和熏陶。学生体育合格率达100%,体艺竞赛活动质量进一步提升,各种学生社团活动有声有色,学生体艺竞技水平在巴南区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扩大了渝南田家炳中学体育和艺术特色在巴南区的影响力,2017年高考体艺特长生上线率有进一步提高,学生集体参赛获得重庆市中小学班级合唱比赛二等奖、巴南区高中女排联赛一等奖,田径、篮球、足球比赛二等奖,跳绳踢毽比赛高中组一等奖、初中组二等奖。

6.积极开展了科技教育,努力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为培养学生爱科学、爱劳动,学校有效利用科技、劳技室开展了综合实践类课程、通用技术课程和科技兴趣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科技节,以“科技节”“科普日”为载体,师生共同参与,普及科学知识,扩大科技教育活动的参与面。2016-2017学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区各类科技竞赛活动,获全国二等奖1人,重庆市一等奖3人,重庆市二等奖15人,重庆市三等奖93人,重庆市优秀奖35人,巴南区一等奖5人,巴南区二等奖16人,巴南区三等奖44人。

三、工作反思

1.还需要加强学习。随着项目的实施,老师们发现和关注到在实施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有老问题也有新情况,都在提醒我们要加强学习,特别是项目小组的学习,与时俱进,和学生一起成长和进步,不断践行“让爱与师生的发展同行”的办学理念。

2.还需要加强课程建设,特别是校本课程的建设,扩大师生视野,进一步提高课程开发管理的效率,促进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