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成长路”课程校本发展指引》研发项目启动会议简讯 2020-11-16T15:59:36+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共创成长路”课程校本发展指引》研发项目启动会议简讯

2016.01.13

为支持和推动“田家炳’共创成长路’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在内地田中顺利实施,受田家炳基金会资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一鸣博士负责主持“《田家炳’共创成长路’课程校本发展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研发”项目。这一项目主要以一期共创校本发展经验为基础,希望通过编写《指引》为内地学校推进“共创成长路”课程校本发展提供建议和发展方向。项目组成员包括上海田中、苏州田初中、常州田初中和扬州田中四所一期项目学校的部分领导和种子教师以及来自北师大、中国教科院、苏州科技学院、华东师大、常州教科院、中乌文化交流中心、田家炳基金会义工团队、香港理工大学团队的专家、学者。

根据研究计划, 2016年1月8-9日“《指引》研发”项目组在上海市田家炳中学召开启动会议。四所一期项目校的骨干项目成员以及田家炳基金会高级干事萧开廷先生、义工尹沛涛先生共十四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统筹人杨一鸣博士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启动项目,二是研究《指引》编写提纲。田家炳基金会高级干事萧开廷先生致开幕词,他认为,研发《指引》对共创课程未来在大陆田中推广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共创一期的四所田中能贡献校本实施经验,为共创课程进一步推广做贡献。

杨一鸣博士从项目缘起、意义与价值、研究目标、编写提纲、推进计划、团队力量等几个方面汇报了项目基本情况和研究设计。与会项目组成员从校本管理到教师专业成长,从教材的本土改进到教学方式的完善,从课程评估的校本发展到学校德育特色构建,深入交流了“共创成长路”计划过去四年在各校校本发展中的有益经验、存在困难和问题。苏州田初中黄裴莉校长从课程领导力和教师的专业支持两个角度深刻剖析了共创课程对学生成长的教育意义,对未来课程发展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此次会议着重围绕《指引》提纲展开讨论,进一步细化和深化了研究内容,对相关主题做了整合和调整。上海田中庞丽娟书记从理论素养、专业素养、个性素养三个角度对共创教师的教育素养给出了研究建议。项目组成员还就共创课程管理策略、教学目标设计、校本多元评估等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与会成员还就项目未来有效推进提出了积极建议。

经过两天会议,研究团队最终确定了《指引》编写框架、具体内容、人员分工和进度安排,达到了预期目标,成效显著。

《田家炳‘共创成长路’课程校本发展指引》研发项目组
2016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