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動’起來:香港小學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項目學校赴蘇州進行文化考察 2019-05-22T22:17:11+00:00

Project Description

《傳承‘動’起來:香港小學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項目學校赴蘇州進行文化考察

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2019.04.26

基金會資助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舉辦的《傳承‘動’起來:香港小學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項目於2019年4月1至5日期間,組織香港九所非遺項目小學師生共50人,赴蘇州考察交流,旨在讓香港小學生認識蘇州的姑蘇文化及其與中華文化的關係,同時也讓蘇州學生認識香港的非遺文化,深化相關課程的學習。此外,也建立平台,促進兩地教師對中華文化弘揚、跨學科課程的開發研究,以及如何以體驗式學習、服務式學習激發學生潛能,培養思維和共通能力,進行經驗交流。

此次考察交流活動的主會場設在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參加此次交流活動的有來自香港的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東華三院鶴山學校、仁愛堂田家炳小學、保良局田家炳小學、救世軍田家炳學校、聖公會主風小學、聖羅撒學校、馬鞍山聖若瑟小學、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分校和內地的上海田家炳小學、鹽城田家炳小學、山東曲阜田家炳小學。

本次活動為期5天,其中包括:香港田小分享會、聽一場報告、看一場昆曲、感受姑蘇傳統技藝、參觀一座園林、四座博物館、體驗蘇州田初中校本課程。

在分享會上,香港學生分享了粵劇、客家拳。

香港學生介紹、表演粵劇

粵劇是廣東的瑰寶,薪火相傳四百載,如今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孩子們的唱、做、念、打博得陣陣掌聲。

香港學生表演《客家拳》

磋、弓、丁、吊步,手腳配合,孩子們的動作靈活多變。

交流團與田初中學生一起體驗紮作技藝

著名作家葉正亭先生以他風趣,具有親和力的語言,具有姑蘇特殊的文化介紹,深深的吸引了在場的所有人。

呂成芳老師以清口的方式,把昆曲表演與歷史講解、器樂演奏相結合贏得小朋友們躍躍欲試。

二十幾位小學生分別圍坐在粽編、糖畫、吹糖人的手工藝人面前,認真傾聽講解,動手操作。在師傅的指導幫助下,不一會兒一個個栩栩如生的小動物的圖形就在小朋友們的手中誕生了。

交流團參觀蘇州古典園林——拙政園。

歷史浸潤,參觀蘇州博物館、蘇州絲綢博物館。

在田園體驗蘇州刺繡和蘇扇課程。十指如春,詩意的江南盡在飛針走線裡。

交流團參觀了昆曲博物館及評彈中心。

參觀中醫館,瞭解中醫藥發展史,瞭解中醫小常識,體驗製藥過程。

香港 蘇州學生一起動起來,學習古箏、茶藝、太極

交流團參觀了蘇州教育博物館。瞭解和感受蘇州教育。

五天的交流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注重體驗,讓學生真正動了起來!讓傳承動了起來!它不僅讓港、滬、魯、蘇多地的孩子體驗到了姑蘇文化的精巧雅致,更讓各地孩子瞭解了不同地域優秀傳統歷史文化的韻味情趣,體會到了多元文化的融合與對鄉土文化、中華文化的自豪感。五天的時間是短暫的,可是這五天的收穫對孩子們記憶的烙印是深刻的,對今後生活的影響也必是深遠的!

《傳承‘動’起來:香港小學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項目

《傳承‘動’起來:香港小學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項目

《傳承‘動’起來:香港小學中華文化課程設計與推廣》項目,於2017年9月啟動,旨在從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切入,設計集認知、情懷感悟、體驗實踐於一身的跨學習領域課程,配合校園氛圍的薰陶,帶領小學生深入認知香港地道的傳統手工技藝、節慶活動、表演藝術,以至前人憑經驗而累積的民間智慧等等,從而瞭解和欣賞各項非遺項目所具備的中華文化和歷史價值、意義和內涵,並引導學生學以致用,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保育、推廣非遺,建立人文關懷和社會參與應有的態度,弘揚中華文化。

蘇州市田家炳實驗初級中學在挖掘中華經典文化中的育人元素,引導中學生浸潤傳承地域優秀傳統文化、傳統技藝方面已經歷了七八個寒暑,從社團興趣小組,到姑蘇文化課程基地,從朦朧的課程意識,到自成一體的校本化課程開發,從學科的涇渭分明,到校本課程、國家課程的滲透整合,一路探索改進,讓學生的涵養素質有了提升,同時姑蘇文化的課程特色在相繼獲得了市、省教學成果一等獎和二等獎之後也聲名遠揚。2018年學校被UNESCO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授予“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