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学习插上研究的翅膀 | 高一年级研究性学习中期汇报

让知识学习插上研究的翅膀 | 高一年级研究性学习中期汇报

上海田家炳中学 | 2020.08.20

学习之旅

2020年8月19日,上海田家炳中学2022届高中学生
研究性学习项目中期汇报
最新报道如下
2020年8月19日上午8:30上海田家炳中学高中学生进行了研究性课题的中期汇报。

在共计35天的时间里,学生们对自己的课题又了什么新的认识?遇到了什么困难?得到了哪些帮助?有了哪些思考呢?

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支持观点的理由建立于证据的基础之上”

—-研究是一门艺术

在充分理解“支持观点的理由建立于证据的基础之上”这句研究课题的金句之后,学生们通过线上采访,问卷调查,实地采访,动手实验,图书检索等多种方式进行了证据的搜集。

尤其是学生开发出的线上采访,有截图,对话,视频,重点标注。

所获资料齐全,进行重组分析的可操作性强,可谓是疫情期间他们运用自己的思考使用的新型方法。

而进行科学课题研究的同学们,则顶着炎炎烈日,在学校的实验室中进行了多样本,多次数的实验,对数据记录翔实。

他们表示和以往上实验课使用仪器,填写实验报告的体会完全不同,在研究性学习中自己是真正的主人,全身心的投入其中,进行了更细心,严谨的观察,更为透彻和全面的分析,实验报告也是自己设计和制作的,同学们之间的讨论更是热烈且针对性强。大家虽然很辛苦,但是乐在其中。

在搜集了大量,多样的数据之后,学生们进行了数据的筛选和分析工作。

慢慢学会了理解和选择其中有代表性,充分且能够支持理由的数据,并将这些数据处理成为多种数据图形式,以丰富多彩的视觉形式表达证据,并对数据图进行了认真且合理的分析,将结论用合适的语言发布出来。有学生表示,搜集,整理数据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数据非常的多, 要进行分类,删除其中无效的数据,并且要告诉队友删除这些数据的理由,和导师进行意见交换。

学生们还表示尤其是在数据呈现的过程中,他们学习和进行了大量的工作。虽然现在的数据表制作工具很多,但是为了呈现最为合适和让读者印象深刻的图表需要反复思考和斟酌。

而对数据进行解读也让人大费脑筋。例如通过数据体现的结论可能很明显,也可能需要更多的数据和理由来支持。而心中明白和用语言文字表述又存在很大的差别,有些队友之间的描述也让人无法理解。但正是在这些工作和反思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技能和方法,觉得很值得。

研究性学习还远远没有结束……

团队合作方面,如何协调大家的时间进行有效的沟通,更多的进行课题的讨论和思考,而非闲聊?如何调动每个队员的积极性,发挥每个人的才能?

对于观点的把握,是否需要分观点的出现,而支持分观点的数据又从何而来?

观点和观点之间是什么关系?并列还是递进?还是有所重复?是否还需要更为直观的数据让读者信服?对于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能提出什么建议?这些建议建立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如何用简洁准确的语言表述我们的观点,理由和证据?……

所有的这些都是孩子们自己思考并且渴望解决的问题,我想研究性课题正在倒逼着他们去阅读,分析,思考和表述,他们的成长是可见的,令人高兴。期待孩子们研究性课题的结题,加油!

2020-08-25T11:07:4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