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而教”未來教育家及志願者教師蒞臨交流

“為中國而教”未來教育家及志願者教師蒞臨交流

TFC遊學小組  為中國而教︱2019.07.11

自2014年始,田家炳基金會連續數年資助北京為華而教公益發展中心開展“未來教育家研討會”,並在2018年開始資助“鄉村新生代教師獎”,嘉許為中國鄉村教育做出卓越貢獻的青年教師。2019年,基金會批核通過為中國而教雲南地區志願者項目,資助15位志願者教師赴雲南地區六所鄉村學校開展為期兩年的教育支援工作。在多年合作的基礎上,今年四月,本會應允北京為華而教公益發展中心邀約,參與7月未來教育家志願者教師訪港日程規劃,協助聯絡及安排參訪田家炳中學、佛教正覺蓮社學校和Teach4HK,並於7月11日上午接待52位志願者教師、“未來教育家”和“新生代教師獎”獲得者蒞臨基金會交流。

澤晗幹事帶領青年教師們參觀展覽廳,講述田家炳博士成長、創業和捐資助學的經歷,認識基金會的工作理念、使命和範疇。為中國而教項目老師們也各自分享了在鄉村教學中的一些經驗和成果,鐘許文穎老師展示了幸福的班級文化,徐喆老師分享了幼兒趣味科學實驗課,讓我們看到奮鬥在鄉村一線教學的老師們所做的努力及其在鄉村留守兒童快樂、健康、全面成長方面所注入的情感和心血,實為可貴,值得讚歎!

基金會項目評審評估委員會委員關啟泰先生和伍瑞球校長亦與青年教師們做了深入交流,並讚賞紮根鄉村教學一線青年吃苦耐勞、陽光向上的品質。青年教師們亦對田家炳博士的教育理念深表認同。以下為部分參訪心得:

@2018級志願者教師 劉曙彤

1.在我的家鄉陝西,也有3-4所田家炳中學,感謝田先生對中國西部地區教育的關注。
2.細節決定成敗。田家炳先生作為知名企業家和慈善家,在生活細節上的勤儉讓人感動。對於時下一些年輕人的過度消費行為,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樹立了勤儉節約的榜樣。
3.田老先生出身書香門第,重視聖賢道統,治家有道。”寧可實而不華,切忌華而不實”。這是老先生很經典很有啟發的話。我們要重視內在,埋頭苦幹。


@新生代鄉村教師計畫參與者 朱燕平

聽了田家炳先生的事蹟很感動,先生是一個有家國教育大情懷的人,我們作為一線的教師,更應該努力的做好教育,正如田家炳先生說的“中國而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老師。”


@2018級未來教育家 鄧科

一句話概括我對田家炳先生的印象——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參訪田家炳基金會,引發我的思考,“我到底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實際教學中我們該如何育德。”
參訪田家炳中學,更深入地瞭解香港的教育,香港的輟學率少、升學率高,值得我們深思。
香港的分層教學、集體備課,值得我們學習;處理早戀等問題,教師非常有耐心,家校合作很給力;還有田家炳中學學生的自主學習強,側面反映了學生的內驅力強。


@ 2017級志願者教師 秦靜

“中國的希望在教育”,田家炳先生作為企業家對教育有著極大的關注與深刻的認識,並且用實際行動為學校提供支持,改善教育環境,這正是所謂的影響力,也是一些明星所不及的。作為一名小小的教師,我們不像田家炳先生一樣有那麼大的精力與財力去影響社會,但我們可以把他精神傳遞滲透到學生那兒去。聽到同輩的分享,他們開展的各種創客活動,產生的結果或許同我們的出發點不同,影響不一定遍及全員,但有影響就是好的。


@2017級未來教育家 鐘笑婷

走進田家炳基金會,聽起關於先生的故事,最感染我的是先生從始至終內心所堅定的信仰。作為一個擁有龐大企業的企業家,一直堅定“節儉”的信念,卻不吝在教育上的投入。這種取之社會,回報社會的行為,給青年一代的教師以正向的激勵。不忘自己身處之地,堅持做心中最好的教育,將是我們接下來要一直銘記於心的使命,“中國的希望在教育”,而教育的希望離不開老師們的不斷努力!

厡文連結
2019-08-04T00:52:4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