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田中:承辦九江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動

江西九江田中:承辦九江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動

江西九江市田家炳實驗中學|2018.10.26

“我自有天賦,你亦顯天資;才能各千秋,皆當以為傲。”自信、朗朗的宣言回蕩在田中的多功能報告廳裡,這是九江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動上的一個教學片段,同學們的朗朗書聲為丹桂飄香的美麗田苑增添了別樣色彩。

10月25日上午9點半,九江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動在九江市田家炳實驗中學隆重召開。九江市教科所副所長張放、九江學院政法學院心理教研室黃主任、九江市心理學會劉會長、市關工委項主任等領導及九江市各縣區80多名從事心理健康教育的領導、教師代表出席了本次教研活動。活動由三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由九江田中心理教研組長桂筱惠老師介紹本校特色德育課程《共創成長路》在九江田中開展情況;第二部分則是由九江田中心理老師雷杏老師教授的一堂交流課《你有天賦嗎》;第三部分則是由市教科所副所長張放主持的評課交流活動。

活動開始,聶亞軍副校長致歡迎詞,對嘉賓們的到來表示了熱烈的歡迎,表示“我們的聚首都因懷有相同的心願,那就是讓我們的孩子身心健康成長”,隨後共創組組長桂筱惠交流分享了九江田中特色德育課程——共創成長路,介紹了源自香港田家炳基金會和理工大團隊的青少年正面成長計畫“共創成長課程”在九江田中的發展情況。她提到,共創課程關注的是學生的體驗,分享和反思,在體驗中去領悟,在分享中去體驗,在反思中成長。並熱情邀請對課程有興趣的外校老師與我們交流結為夥伴學校。緊接著九江田中心理兼共創老師雷杏現場展示了屬於自我效能提升篇《你有天賦嗎》的公開課。本次的課程主要是希望通過天賦的探索之旅,讓學生在回顧中去發掘自己的天賦才能,從而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才能。課程活動多樣,從別樣的“左手打奇數,右手打偶數”遊戲導入,再到“天賦卡片”“尋找天賦的旅程”及“成長吧,天賦小樹苗”,三個活動構成的天賦探索之旅,同學們都全身心參與及投入,踴躍發言。

短暫休息後,市教科所副所長張放主持了本次的評課交流活動,參會的老師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的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來自東風小學的黃老師更是高度認可這堂課,她有感于雷杏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生的關懷和全然接納,激動地表示未來要把小孩送到九江田中初中部學習。九江學院心理教研室黃主任在對課程表示認可之外,更提出授課老師要積極思考我們的心理教育課要達到什麼目的,有著什麼樣的預期,最後張放副所長為本次評課交流進行了總結。她高度讚揚了雷老師的專業性和扎實的教學功底,表示她很享受聽課的過程,並覺得參與課程的學生,是幸運的。她也提出教育很多時候就是種下一顆種子,從而引導孩子去探索多種可能性,同時教育也是一種提醒,提醒老師和學生們在達成外在要求的同時學會向內看,內外一致了,才能健康茁壯成長。在交流活動的最後,所有參會人員參觀了九江田中的共創成長路的教室,他們驚歎於我們所做出的成績,對我們系統性科學性的成長路課程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來自都昌的三汊港中學的趙校長當即表示,想要成為夥伴學校,學習共創課程,將共創的火苗帶回去,“心”與“心”的連接就此開始。正如雷老師在課程結束時所指出的,行動是讓天賦更好地發揮的重要因素,關愛學生的心理健康,為平凡的孩子賦能,我們也一直在行動,並且相信在行動的道路上,會有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加入!

原文連結
2018-11-15T11:58:3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