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田中:承办九江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

江西九江田中:承办九江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

江西九江市田家炳实验中学|2018.10.26

“我自有天赋,你亦显天资;才能各千秋,皆当以为傲。”自信、朗朗的宣言回荡在田中的多功能报告厅里,这是九江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上的一个教学片段,同学们的朗朗书声为丹桂飘香的美丽田苑增添了别样色彩。

10月25日上午9点半,九江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在九江市田家炳实验中学隆重召开。九江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放、九江学院政法学院心理教研室黄主任、九江市心理学会刘会长、市关工委项主任等领导及九江市各县区80多名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教研活动。活动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由九江田中心理教研组长桂筱惠老师介绍本校特色德育课程《共创成长路》在九江田中开展情况;第二部分则是由九江田中心理老师雷杏老师教授的一堂交流课《你有天赋吗》;第三部分则是由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放主持的评课交流活动。

活动开始,聂亚军副校长致欢迎词,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表示“我们的聚首都因怀有相同的心愿,那就是让我们的孩子身心健康成长”,随后共创组组长桂筱惠交流分享了九江田中特色德育课程——共创成长路,介绍了源自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和理工大团队的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共创成长课程”在九江田中的发展情况。她提到,共创课程关注的是学生的体验,分享和反思,在体验中去领悟,在分享中去体验,在反思中成长。并热情邀请对课程有兴趣的外校老师与我们交流结为伙伴学校。紧接着九江田中心理兼共创老师雷杏现场展示了属于自我效能提升篇《你有天赋吗》的公开课。本次的课程主要是希望通过天赋的探索之旅,让学生在回顾中去发掘自己的天赋才能,从而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才能。课程活动多样,从别样的“左手打奇数,右手打偶数”游戏导入,再到“天赋卡片”“寻找天赋的旅程”及“成长吧,天赋小树苗”,三个活动构成的天赋探索之旅,同学们都全身心参与及投入,踊跃发言。

短暂休息后,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放主持了本次的评课交流活动,参会的老师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来自东风小学的黄老师更是高度认可这堂课,她有感于雷杏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的关怀和全然接纳,激动地表示未来要把小孩送到九江田中初中部学习。九江学院心理教研室黄主任在对课程表示认可之外,更提出授课老师要积极思考我们的心理教育课要达到什么目的,有着什么样的预期,最后张放副所长为本次评课交流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赞扬了雷老师的专业性和扎实的教学功底,表示她很享受听课的过程,并觉得参与课程的学生,是幸运的。她也提出教育很多时候就是种下一颗种子,从而引导孩子去探索多种可能性,同时教育也是一种提醒,提醒老师和学生们在达成外在要求的同时学会向内看,内外一致了,才能健康茁壮成长。在交流活动的最后,所有参会人员参观了九江田中的共创成长路的教室,他们惊叹于我们所做出的成绩,对我们系统性科学性的成长路课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来自都昌的三汊港中学的赵校长当即表示,想要成为伙伴学校,学习共创课程,将共创的火苗带回去,“心”与“心”的连接就此开始。正如雷老师在课程结束时所指出的,行动是让天赋更好地发挥的重要因素,关爱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平凡的孩子赋能,我们也一直在行动,并且相信在行动的道路上,会有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

原文链接
2019-01-27T21:24:3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