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田中 新征程——“第四届华东七省一市田家炳中学年会”学习记述

新时代 新田中 新征程——“第四届华东七省一市田家炳中学年会”学习记述

盐城市田家炳中学︱2019.10.18

2019年10月9日,学校工会主席郏生明、高二年级副主任韩正平、语文老师袁晗前往江西景德镇参加第四届华东七省一市田家炳中学年会。通过举办学术报告、课堂观摩、专题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年会旨在进一步推动田家炳中学区域合作,共享先进的办学成果。

10月10日上午年会开幕式之后,香港教育大学郑燕祥教授分享了主题为“品德学习的效能——田中新愿景”研究成果,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孙炳海教授做了“新时代新德育—–具身德育的理论进展与实践探索”的专题讲座。专家研究成果前沿,精彩纷呈。

四川师范大学曾候森老师主持的主题为“如何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生涯教育”的论坛深深吸引了韩正平主任。作为一名资深中小学教师生涯规划发展研究者,他紧紧围绕“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理想、心理、学业等方面的指导”的思想,从为什么要开展生涯教育,中学如何开展生涯教育,学科教师如何渗透生涯教育三个方面,站在理论的最高度,让全体学员能够学有所得、学而有成进而学以致用。在讲座中,曾老师提出生涯规划教育要以发展为根本,提高生涯教育质量;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生涯发展困惑;以体验为抓手,进行动态生涯规划为原则。他的发言寓庄于谐,声情并茂,所有参会人员全情投入,积极分享,良好的互动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不断加深我们对生涯规划的认识与理解。“这是一届热情与真诚相互融合的年会,也是一场理念相互碰撞的大会,更是一次对素质教育真情呼唤的盛会!”韩正平主任如是感慨。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田中、新征程”,郏生明主席的理解是:新时代——习主席“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讲话精神;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智能新技术对教育的必然介入与赋能。新田中——更新办学理念和目标;创新办学途径和平台;革新育人手段和方式。新征程——在新的育人目标引领下,借助新的课程体系支撑。田中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奋图强、砥砺前行,谱写田中办学辉煌崭新的篇章!

原文链接
2019-10-20T11:48:1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