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田中师生赴珠海田中开展研学交流活动

扬州田中师生赴珠海田中开展研学交流活动

珠海市田家炳中学︱2019.05.28

5月27日上午,扬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师生赴珠海市田家炳中学开展研学交流。虽然天公不作美,上午暴雨如注,但倾盆大雨浇灭不了大家如火的热情,交流会在珠海田中程鹏校长的欢迎辞中拉开序幕。

在致辞中,珠海田中程鹏校长回忆了与扬州田中俞俊校长相识相交的过程,盛赞扬州田中的办学精神及取得的成绩,历数在田公“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理念感召下,两校在办学上的共同点。多年来,扬州田中形成了以爱为核心的学校精神,而珠海田中则一贯秉承“信.善.爱”之精神,这正是田公精神体现,也是对田公精神的提炼和践行。

程鹏校长进一步指出,继《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公布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正通过中央的审议,两地发展都将步入新阶段、开启新篇章。《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明确提出珠海要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进一步明确了珠海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工作重点。其中的教育作用举足轻重。要开展青少年研学旅游合作,共建一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希望珠海田中和扬州田中能够紧密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交流,互相学习借鉴,结下深厚情谊,实现共同进步。希望两校共谋成长之路,共创田园芬芳!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对于研学之旅,程鹏校长寄语两校学子,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并引用陆游的诗句勉励和告诫大家:求学之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同时预祝同学们旅途平安、顺利,研有所获,学有所成!

扬州田中徐发春副校长在致辞中感谢珠海田中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准备,介绍了扬州田中的办学情况以及本次研学之旅的相关内容,赞赏并表示两校要继续致力于实践和弘扬田公精神,将田公精神发扬光大。

徐校长强调,田家炳精神是两校共同的文化符号,是所有田中共同的文化图腾。传承田家炳精神,做合格田中人是我们共同的追求。促进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国教育素质,贡献国家是所有田中人的不懈使命。徐校长表示,天下田中都是一家,走进珠海田中倍感亲切。“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希望两校紧密合作交流,结下深厚友谊,同时也代表扬州田中全体师生,盛情邀请珠海田中师生“烟花三月下扬州”。

致辞结束后,宾主双方互赠礼物,随后进入两校学生学习交流环节。作为扬州田中研学之旅的一个内容,珠海田中的学长向扬州田中的客人们介绍了珠海本地的民俗文化:广东话、金台寺、乾务飘色、水上婚嫁、咸水歌等,客人们饶有兴致,听得津津有味。两校的师生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宾主相叙甚欢,大家情感交融,不断把交流推向高潮。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在大家意兴正酣之际,却要踏上返程的旅途了,大家依依不舍,深情道别!

本次交流活动让两校师生收获颇丰,既分享了本地的民俗文化,又增进了两地姊妹学校的友谊;既在相互学习、借鉴、分享、共进中,开阔了师生视野,又提升了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两地文化认知度和交融度,同时也为进一步加强两校两地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原文链接
2019-06-01T17:21: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