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河源田中:喜迎發展契機,金秋赴穗交流——我校參加新時代兩廣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設計劃項目開題會議

廣東河源田中:喜迎發展契機,金秋赴穗交流——我校參加新時代兩廣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設計劃項目開題會議

河源市田家炳實驗中學|2018.10.25

時維十月,序屬金秋。10月22日我校教師代表團一行6人在黃文欽副校長的帶領下到廣州華南師範大學參加新時代兩廣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設計畫項目開題報告會。

新時代兩廣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設是由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鄭航教授牽頭,由香港田家炳基金會贊助,通過“3+1”(分別是珠海田中、玉林田中、河源田中以及廣州天河外國語中學)的合作模式,旨在推動高校與中小學的合作創新和協同育人,幫助兩廣田家炳學校建設德育特色品牌的一個研究項目。

本次開題會議在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會議225室舉行,參會人員有田家炳基金會戴大為總幹事、華師社科院劉志銘處長、華南師範大學鄭航教授以及來自兩廣地區三所田家炳中學及天河外國語學校的負責人和代表。華師教科院的王曉莉博士主持了會議。

8:30-9:00會議開幕式。華師社科院劉志銘處長致歡迎詞。劉處長非常感謝大家的光臨,希望通過這個項目,在鄭航教授的帶領下,對兩廣田中德育有一個質的提升。

香港田家炳基金會戴大為總幹事發表講話,他對華師專家團隊的敬業精神寄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評價,希望我們兩廣田中通過專家團隊的引領,加強理解、溝通和互信,提煉德育特色、深化德育創新、打造德育特色品牌。

9:00-9:20鄭航教授作項目總報告。鄭教授從項目的總體情況、實踐背景、基本目標、實施內容、實施方式和預期成果等幾個方面作了報告。他熱情洋溢地語言不但感染了在場的所有人員,使大家明晰了開展的思路,也使項目學校對接下來德育特色品牌建設充滿了期待。

9:20-10:20項目學校分別作了報告。首先是由黃文欽副校長代表河源田中發言,黃校根據我校團隊事先針對學校實際及德育特色提煉的“善雅德育實施計畫”作了詳細報告,就“善雅”文化內涵以及實施步驟和預期成果給予了一一說明,並且對在實施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和瓶頸向專家團隊提出了疑問。在場的嘉賓對我校的“善雅文化”給予了好評,認為我們的實施計畫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強,同時也存在目標寬泛的問題,並針對性地提出了許多建議。

隨後,來自珠海田中的程鵬校長、廣西玉林田中的韋堅靈校長和廣州天河外國語學校的朱主任分別作了報告。各學校不同的實際和不同的視角給我們帶來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在場的所有人都靜心聆聽,並不時為一些學校的亮點暗自稱讚,場上也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10:20-10:35茶歇時間。在一樓大廳,各學校的與會代表互相認識,互相問候並針對一些共同的問題展開了溝通和交流,氣氛熱烈而融洽。

10:35-11:55就項目實施問題展開討論。所有與會代表在鄭航教授的指導下,就德育品牌建設方面的疑問和設想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在場的校方代表紛紛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和困惑。

會議最後由鄭航教授作總結發言,鄭教授充分肯定了各位代表的發言,對實施方面的問題給予了寶貴的建議,同時也對項目成果和實效提出了展望。

本次開題會議圓滿結束。正值我校建校20周年紀念之際,希望借“兩廣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設計畫”之契機,經由華南師範大學專家團隊的指導,幫助我校打造德育特色品牌,提高辦學水準,提升育人品質,促進優質發展。

原文連結
2018-10-25T23:32:4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