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河源田中:喜迎发展契机,金秋赴穗交流——我校参加新时代两广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设计划项目开题会议

广东河源田中:喜迎发展契机,金秋赴穗交流——我校参加新时代两广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设计划项目开题会议

河源市田家炳实验中学|2018.10.25

时维十月,序属金秋。10月22日我校教师代表团一行6人在黄文钦副校长的带领下到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参加新时代两广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设计划项目开题报告会。

新时代两广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设是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郑航教授牵头,由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赞助,通过“3+1”(分别是珠海田中、玉林田中、河源田中以及广州天河外国语中学)的合作模式,旨在推动高校与中小学的合作创新和协同育人,帮助两广田家炳学校建设德育特色品牌的一个研究项目。

本次开题会议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会议225室举行,参会人员有田家炳基金会戴大为总干事、华师社科院刘志铭处长、华南师范大学郑航教授以及来自两广地区三所田家炳中学及天河外国语学校的负责人和代表。华师教科院的王晓莉博士主持了会议。

8:30-9:00会议开幕式。华师社科院刘志铭处长致欢迎词。刘处长非常感谢大家的光临,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在郑航教授的带领下,对两广田中德育有一个质的提升。

香港田家炳基金会戴大为总干事发表讲话,他对华师专家团队的敬业精神寄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希望我们两广田中通过专家团队的引领,加强理解、沟通和互信,提炼德育特色、深化德育创新、打造德育特色品牌。

9:00-9:20郑航教授作项目总报告。郑教授从项目的总体情况、实践背景、基本目标、实施内容、实施方式和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作了报告。他热情洋溢地语言不但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员,使大家明晰了开展的思路,也使项目学校对接下来德育特色品牌建设充满了期待。

9:20-10:20项目学校分别作了报告。首先是由黄文钦副校长代表河源田中发言,黄校根据我校团队事先针对学校实际及德育特色提炼的“善雅德育实施计划”作了详细报告,就“善雅”文化内涵以及实施步骤和预期成果给予了一一说明,并且对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向专家团队提出了疑问。在场的嘉宾对我校的“善雅文化”给予了好评,认为我们的实施计划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同时也存在目标宽泛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建议。

随后,来自珠海田中的程鹏校长、广西玉林田中的韦坚灵校长和广州天河外国语学校的朱主任分别作了报告。各学校不同的实际和不同的视角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考角度,在场的所有人都静心聆听,并不时为一些学校的亮点暗自称赞,场上也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10:20-10:35茶歇时间。在一楼大厅,各学校的与会代表互相认识,互相问候并针对一些共同的问题展开了沟通和交流,气氛热烈而融洽。

10:35-11:55就项目实施问题展开讨论。所有与会代表在郑航教授的指导下,就德育品牌建设方面的疑问和设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场的校方代表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困惑。

会议最后由郑航教授作总结发言,郑教授充分肯定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对实施方面的问题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同时也对项目成果和实效提出了展望。

本次开题会议圆满结束。正值我校建校20周年纪念之际,希望借“两广田中德育特色品牌建设计划”之契机,经由华南师范大学专家团队的指导,帮助我校打造德育特色品牌,提高办学水平,提升育人质量,促进优质发展。

原文链接
2018-10-25T23:32:2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