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家炳一中:中华美德培训计划第四次集中培训暨田家炳先生雕像落成揭幕仪式系列活动启动

大埔家炳一中:中华美德培训计划第四次集中培训暨田家炳先生雕像落成揭幕仪式系列活动启动

 大埔家炳一中︱2018.11.23

初冬的家炳第一中学校园没有一丝寒意,处处呈现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校道旁的紫荆花和各种花儿百花怒放,在微风中起舞像似在招手,喜迎香港、黑龙江、河南、安微和云浮等四方宾客。

11月20日上午8时,田家炳基金会主办项目中华美德培训计划第四次教师集中培训暨大埔家炳一中田家炳先生雕像揭幕仪式正式开始,参加美德培训计划的四省六所田中的领导、老师,田家炳基金会姚佑强等十位义工导师、大埔县教育局郭宣文局长、大埔县家炳系列学校领导、老师,家炳第一中学大埔分会校友代表、学校行政、教师代表和高一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共240多人参加。

在开幕仪式上,家炳一中谢海波校长首先致欢迎辞,着重阐明敬立田老先生雕像的深刻意义:“在校园立田老“汉白玉石雕”并举行揭幕庆典,满足了全校师生多年的期盼。我们将永远铭记田老爱国爱乡重教的崇高精神,绝不辜负田老和各级领导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将不断进取,永不满足,让家炳一中教育事业再迈新台阶,以回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大埔县教育局郭局长向嘉宾简要介绍田老的家乡大埔的基本概况,深情回忆和感恩田翁对家乡公益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感谢基金会积极组织教育培训交流活动,促进了全县教育水平的提高,希望全县教育工作者以此为契机,传承中华美德,弘扬家炳精神,推动大埔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田家炳基金会义工导师姚佑强校长在发言中动情回忆田老先生为社会所捐赠公益从事慈善事业的初衷,开展传承中华美德培训计划的积极意义,并预祝培训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雄壮的迎宾乐曲中,刘伟宏副校长主持田家炳先生雕像落成揭幕仪式。他在致辞中讴歌田老先生一生造福桑梓,报效国家为己任、薄己厚人,淡泊明志,爱国兴教,用仁爱诚信书写拳拳报国情、勤俭诚朴、明德卓行,品德高尚,以德望崇高弘扬中华之美德、一生资助教育,诚献爱国之情怀。被世人赞誉为“中国百校之父”的田老先生一生品行低调,少见诸报端,但却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田老先生不愧为当世表率、社会楷模,无论是他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还是他振兴中华民族的强烈责任感,都是值得我们一生铭记、终身学习的。

刘校长在致辞中还阐明在校园里敬立田老先生雕像的深刻意义,既表达师生对田老先生的无限崇敬、爱戴和怀念之情,又是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开展美德教育的基地。

刘校长在致辞的最后向大家呼吁:要以此次田老雕像揭幕为契机,把学习家炳精神作为自己的必修课程,把践行家炳精神作为自己的内在要求,把传诵家炳精神作为自己的光荣使命。以先生的智慧与人格为标尺,比照自己的进步与成长。时刻不忘先生所倡导的“做百年慈善”、“中国的希望在教育”等处世原则,以全新姿态,乘势而上,励精图治,努力争创特色鲜明的家炳第一中学,以实际行动回报田老先生的支持和厚爱。

香港田家炳基金会义工姚佑强导师、郭宣文局长和谢海波校长共同为田翁雕像揭幕。

在揭开红绸布之后,与会人员集体向田家炳先生雕像三鞠躬,以表示大家对田老先生的崇敬、感恩和怀念之情。之后,高三学生代表深情朗读讴歌先生八大美德。

在开幕式和田翁雕像落成揭幕仪式之后,香港田家炳基金会义工导师麦志强校长为学员们讲课,详细介绍香港学校是如何开展德育工作的,学员们仔细聆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激活了育人新思路,与会教育者受益匪浅。

值此,为期四天的传承中华美德计划第四次教师集中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原文链接
2018-12-05T00:05:2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