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再向香港科技大學捐贈500萬元 支持科研發展和學術交流

基金會再向香港科技大學捐贈500萬元 支持科研發展和學術交流

香港科技大學︱2019.07.24

 基金會繼去年向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捐助300萬港元發展資優教育,近日再獲基金會捐贈500萬港元,注資由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高研院)設立的「田家炳教育基金」(基金),以推動大學科研發展及促進內地與香港青年學者的學術交流。

「田家炳教育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來,資助了6名內地年輕和有潛質的「青年研究員」來港,協助高研院的駐院教授從事教研工作。經過是次注資,「田家炳教育基金」本金將增至1,100萬港元。

此外,受惠於基金會是次捐款,大學亦將撥款贊助由科大學生於去年發起、為有需要的學生而設的「追夢獎學金」,設立「田家炳追夢奬學金」,資助有經濟及其他學習需要的學生突破困境、開拓視野、追求夢想。

捐贈儀式於7月24日在科大舉行,出席嘉賓包括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董事田榮先先生、科大校長史維教授、首席副校長倪明選教授、副校長(行政)賀致信先生、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副校長(大學拓展)林文怡教授、高研院院長高漢安教授、跨學科課程事務處處長兼署理學務長周敬流教授等。

田家炳基金會董事局主席田慶先先生表示:「香港科技大學是國際知名學府,近年來取得的教科研成果豐碩。基金會自2002年起開始支持科大在大中華地區的學者交流,培養優秀青年學者以及中文創作等各項工作,成果令人鼓舞,也讓基金會更有信心為教育基金注資。適逢政府推出配對金計劃擴大我們的捐款效益,讓更多的科大師生受惠。」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衷心感謝基金會的慷慨捐贈。他在致辭中表示:「田家炳博士是一位偉大的慈善家。他窮一生經歷與所得成立基金會,身體力行推動教育與德育的發展,令人敬佩。基金會的再次慷慨捐贈,是對科大教研成果的肯定。我深信,這筆捐款能吸引更多年輕的優秀學者匯聚科大、及幫助有需要的學生的全人發展,讓大家攜手開拓學術和知識的新領域。」

田家炳基金會由已故田家炳博士於1982年成立,多年來一直支持大學推動科研教學,慷慨襄助大學各領域的發展,撥款贊助的多個項目,推動了大學不同領域的發展,例如幫助大學提拔青年硏究員(至今已培育3位科大助理教授)、資助科大資優教育項目、支持大學邀請傑出學者來港訪問、舉辦亞洲物理奧林匹亞比賽、中文創意曁傑出學人及作家項目、和讓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有機會參與科大的科學及數學工作坊等。科大早年為表彰田博士對教育及社會所作的無私奉獻,將大學中心會堂命名為「田家炳廳」,以表尊重和謝意。

田慶先先生(左三)及田榮先先生(右三)向史維教授(左二)、倪明選教授(左一)、高漢安教授(右二)及周敬流教授(右一)頒授贊助支票。
史維教授(左)及田慶先先生(右)簽署捐贈協議。
原文連結
2019-07-28T01:12:3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