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田中︰“走进大学校园"深度研学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吉林田中︰“走进大学校园"深度研学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吉林田中︱2018.10.31

10月31日,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组织高一高二年级师生走进东北电力大学和北华大学,开展了以“走进高校,感知专业”为主题的深度研学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适应新高考改革,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原动力,引导学生深入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院系及专业,体验大学生活,进而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涯、职涯及生涯。

当日中午,30辆大客车有序地从吉林田中校园驶出,1200余名师生打破年级和班级界限,按照自己个性化选择的驻吉大学、院系及专业,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分赴东北电力大学和北华大学两所高校的五个校区30余个学院开展了研学活动。两所大学的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部门负责人,院系领导、部分专家教授全程参与、亲自讲授,高校的实验室、创新实践中心、图书馆、艺术展馆、运动场馆等教育教学设施面向田中学子全部开放,让学生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让此次研学活动有了切实的深度和广度。

此次研学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观座谈、专题讲座、互动交流、动手实践、活动观摩⋯⋯学生们在深入了解了自己心仪专业的课程设置、专业优势、教学水平、师资力量、就业状况、发展前景和社会价值等方面的同时,还在专业教师、学长、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专业实验室、专业工作室、专业微格教室等教学场所,参与了高校创新课堂,与专家学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学生们感受到了大学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学校文化、浓郁的学术氛围、丰硕的科研成果、鲜明的办学特色,以及高校教师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和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专家讲解、学长引路、亲身体验、用心感受,研学过程中的一道道精神大餐,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师生收获满满、乐享其中,更有学生在返回途中直呼:“这次的研学活动让我更坚定了学习目标,也让我深刻体会到研学学案的意义!”

为实现此次“深度”研学的目标,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高度重视,在李学恩校长带领下,进行了周密的策划和安排,全校上下联动,师生总动员,分工明确,责任具体,配合默契。活动前,生涯团队在分管副校长的带领下,深入到各班与班主任共同指导学生按兴趣自主选择大学院系及专业,并进行了相关的数据统计;编制了个性化的学案,引导学生在整个研学活动的前、中、后不断学习、体验、思考和执行;与此同时与两所高校进行了密切联系沟通,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活动方案。学生管理部门负责车辆联络、人员调配、学生组织;教学部门负责课程调整,确保此次活动不影响正常教学⋯⋯两所高校的领导也非常重视此次活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协调、组织各项接待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圆满开展。

此次吉林田中"走进大学校园"深度研学活动规模宏大,步调统一,设计精心,组织有序,内容丰富,反响乐观,开吉林地区先河,堪称为学生涯教育与研学活动有效融合的典型范例,受到了田家炳基金会的肯定。

2018-12-04T23:48:0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