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田中︰「走進大學校園」深度研學活動助力學生成長

吉林田中︰「走進大學校園」深度研學活動助力學生成長

吉林田中︱2018.10.31

10月31日,吉林市田家炳高級中學組織高一高二年級師生走進東北電力大學和北華大學,開展了以「走進高校,感知專業」為主題的深度研學活動。

此次活動旨在適應新高考改革,有效激發學生學習原動力,引導學生深入瞭解自己感興趣的院系及專業,體驗大學生活,進而科學合理地規劃自己的學涯、職涯及生涯。

當日中午,30輛大客車有序地從吉林田中校園駛出,1200餘名師生打破年級和班級界限,按照自己個性化選擇的駐吉大學、院系及專業,在學校領導的帶領下,分赴東北電力大學和北華大學兩所高校的五個校區30餘個學院開展了研學活動。兩所大學的領導高度重視,主要部門負責人,院系領導、部分專家教授全程參與、親自講授,高校的實驗室、創新實踐中心、圖書館、藝術展館、運動場館等教育教學設施面向田中學子全部開放,讓學生們開拓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也讓此次研學活動有了切實的深度和廣度。

此次研學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參觀座談、專題講座、互動交流、動手實踐、活動觀摩⋯⋯學生們在深入瞭解了自己心儀專業的課程設置、專業優勢、教學水準、師資力量、就業狀況、發展前景和社會價值等方面的同時,還在專業教師、學長、志願者的帶領下參觀了專業實驗室、專業工作室、專業微格教室等教學場所,參與了高校創新課堂,與專家學者進行了面對面交流⋯⋯學生們感受到了大學悠久的歷史、獨特的學校文化、濃郁的學術氛圍、豐碩的科研成果、鮮明的辦學特色,以及高校教師求真務實的敬業精神和踏實肯幹的工作態度。專家講解、學長引路、親身體驗、用心感受,研學過程中的一道道精神大餐,讓每一位參與其中的師生收穫滿滿、樂享其中,更有學生在返回途中直呼:「這次的研學活動讓我更堅定了學習目標,也讓我深刻體會到研學學案的意義!」

為實現此次「深度」研學的目標,吉林市田家炳高級中學高度重視,在李學恩校長帶領下,進行了周密的策劃和安排,全校上下聯動,師生總動員,分工明確,責任具體,配合默契。活動前,生涯團隊在分管副校長的帶領下,深入到各班與班主任共同指導學生按興趣自主選擇大學院系及專業,並進行了相關的資料統計;編制了個性化的學案,引導學生在整個研學活動的前、中、後不斷學習、體驗、思考和執行;與此同時與兩所高校進行了密切聯繫溝通,研究制定並不斷完善活動方案。學生管理部門負責車輛聯絡、人員調配、學生組織;教學部門負責課程調整,確保此次活動不影響正常教學⋯⋯兩所高校的領導也非常重視此次活動,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動員、協調、組織各項接待工作,確保活動順利圓滿開展。

此次吉林田中「走進大學校園」深度研學活動規模宏大,步調統一,設計精心,組織有序,內容豐富,反響樂觀,開吉林地區先河,堪稱為學生涯教育與研學活動有效融合的典型範例,受到了田家炳基金會的肯定。

2018-12-04T23:48:2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