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田中在2019年世界機器人大賽中勇奪大獎

九江田中在2019年世界機器人大賽中勇奪大獎

九江新聞網︱2019.07.29

2019年7月25日—28日,由中國電子學會聯合保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賽”總決賽在河北保定震撼開幕。來自全球1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近七千名選手,展開了一場絢麗多彩又跌宕起伏的人工智慧科技巔峰對決。在高手如雲的比賽現場,來自九江市田家炳實驗中學的參賽選手在邱曉昱老師的帶領下,表現出色,其中超算1隊(張家旭、江政濤)榮獲世界ENJOY AI 奧林匹亞火種競賽中學組一等獎,圖靈1隊(劉雯靜、張怡)榮獲世界ENJOY AI 奧林匹亞火種競賽中學組二等獎。

世界機器人大賽自 2015 年舉辦以來,已歷經四屆,蜚聲國內外,被譽為機器人界的“奧林匹克”。各國選手在這裡展示出了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勇攀智慧科技巔峰的精神,湧現出許多出類拔萃的優秀作品。

九江市田家炳實驗中學作為一所省現代教育技術示範校,歷來注重資訊技術和人工智慧在開發學生潛力方面的巨大作用。2011年,學校成立了面向學生普及程式設計技術的圖靈社,2013年,在歐陽偉堅校長的大力支持下,學校成立了創客實驗室,在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方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次參賽的四位元選手全部是從校圖靈社選拔出來的,在程式設計技術和機器人方面有獨到的見解。

準備篇

接到參加世界ENJOY AI 奧林匹亞火種競賽任務後,四位選手立刻著手準備,統籌時間,準備資料,多方請教,細心鑽研。創客實驗室處於頂樓,正值盛夏,沒有空調,條件艱苦,酷熱難耐。選手們便把比賽器材搬到錄播教室的聽課間。雖然他們有過在省機器人足球比賽和省青少年電子競技大賽中獲獎的經驗,但這個項目對於他們來說是全新的,需要從零開始。為了解決某個難題,常常一盒速食麵就充當一頓飯。為了節約時間,他們從家裡搬來兩張床放在實驗場地,困了就在床上躺躺,醒了繼續訓練。常常深夜1點多,整個校園靜悄悄,四樓的訓練室還亮著燈。

討論解決方案

整個比賽需要做二十多個方案,每個方案都要反復測試,調整參數,中間還會遇到些意想不到的問題,機器的擺放位置、出發時間,軟體數值的微調,不同器材的性能比較,種種細節,稍不注意,就會功虧一簣。

他們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消滅前進道路上的難題。終於在比賽前夕完成所有的方案設置。“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比賽篇

萬千征程,功在一搏。九江田中選手參加的ENJOY AI 比賽模擬了冬季奧運會聖火傳遞,選手們自主設計人工智慧機器人,利用多種人工智慧感測器,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多的完成場地上設置的任務。比賽任務有六個,包括“尋找太陽光環”、“採集聖火”、“獲取火種”、“點燃火炬”、“傳遞和平”以及比賽開始才知道的“神秘任務”。26日、27日兩天進行的是資格賽,每隊都有兩場比賽。根據兩場比賽的總分再決定晉級總決賽的隊伍。

正式比賽每個選手只有2分30秒來完成任務,但測試調整機器的時間卻長達2個半小時。任務環環相扣,如果“尋找太陽光環”任務失敗,也就意味著“採集聖火”任務的失敗。每支隊伍都想多爭取測試的機會。九江田中超算1隊在兩天的資格賽中沉著冷靜,表現正常,根據現場情況及時調整方案,適時改變主體架構與軟體設置,發揮了應有的水準,成功晉級總決賽。圖靈1隊在第二天的資格賽中發揮失常,憾失晉級總決賽的資格。

28日上午迎來了總決賽,每支晉級隊伍都摩拳擦掌,力求蟾宮折桂。難度也比資格賽提高了很多。九江田中超算1隊不畏強敵,脫穎而出,成功闖入決賽,他們認真分析問題,尋找解決方案,超水準發揮,取得了總分排名第七的優異成績。

目不轉睛地看著賽場
細心調整機器的狀態

反思篇

每一次比賽都是對自己能力的挑戰與提高。通過這次比賽,四位選手都得到了成長。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更明白要放眼世界才能有所作為。

張家旭:“我感覺這次比賽比以前的比賽難度高很多,更具有挑戰性,通過這次比賽,讓我更加懂得人工智慧的廣闊與無限。”

江政濤:“比賽是考察個人能力與團體合作,我們在平時的訓練中,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有問題一起解決。這段情誼我永遠不會忘記。”

超算1隊
圖靈1隊

劉雯靜:“雖然我們這支隊伍沒有晉級總決賽,但比賽讓我看到更高水準的人是如何訓練,知道我們的差距在哪裡,我會反思自己的不足,把這種鑽研精神用到學習與生活中來。”

張怡:“真遺憾,連第二天資格賽的裁判都為我難過,說‘你第一天表現那麼好,我們都看好你,沒想到第二天卻翻船’。算了,我會更加努力,增強自己的實力,在未來的比賽中展現自己的風采。”

邱老師:“這次比賽是我校學生第一次參加的如此高規格的賽事,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誤的遺憾。不管結果如何,在他們的人生歷程中都會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也希望借此能推動我校更多學生投入人工智慧的學習。”

教練與選手的合影

本次獲得世界機器人比賽大獎,離不開學校現代教育技術中心邱曉昱主任等中心老師,長期以來對學校程式設計社的辛苦授課和訓練,離不開分管領導丁春華校長助理的悉心關懷,更離不開學校歐陽偉堅校長的全力支持。九江市田家炳實驗中學,將會以此類比賽為契機,推動學校人工智慧的學習熱情和素能提升,讓資訊技術特色之花開得更加絢麗。

原文連結
2019-08-19T00:07:2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