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藝特色】厚積薄發 玉汝於成舟山市田家炳中學特長生培養工作平穩有序顯成效

【體藝特色】厚積薄發 玉汝於成
舟山市田家炳中學特長生培養工作平穩有序顯成效

舟山市田家炳中學 | 2020.08.20

厚積薄發

舟山市田家炳中學始終把音體美特長生的培養作為學校教育教學的重要內容,讓更多有體育、藝術天賦的學生實現自己的夢想。學校在重視文化課提升的同時,充分發掘學生的潛質,滿足學生個性發展的需要,開闢適合學生個性發展的途徑,為學生搭建成長的平臺;調動專業教師工作的積極性,增強競爭意識、責任意識和品質意識,努力把特長生培養作為學校的閃光點和增長點。

01 學校結合學生實際,創新性、分階段推進美術特長生培養

01 高一
以文化課為主,注重學生興趣,適當進行專業每週固定課時的專業訓練。
通過生涯規劃的指導,對學生進行人生目標指引,學業規劃指導,使學生更加瞭解自己,明確個人發展方向,建立高中階段目標,樹立信心、堅定信念。
今年新高一還將美術特長生和致力於美術方向發展且選考科目為政治、歷史、地理學科的學生組成一個固定的美術特長班,同時實行名班主任和名專業課教師管理,以便統一教學安排、統一活動安排、統一教學管理。

02 高二
加強專業課時間和訓練強度,課內實訓和課外寫生實踐結合,提高專業水準,同時不放鬆文化課的學習。
對美術生採用分層次教學的培養辦法,專業基礎紮實的學生增大難度,專業基礎薄弱學生從基礎抓起。

今年新高二部分美術生於8月12-8月17日,由美術張華國老師精心組織和帶領,在岱山縣東沙古鎮進行了為期六天的富有成效的寫生實踐活動。

戶外寫生訓練是一種很重要的繪畫練習形式,它要求創作者走出室內,打破“定點觀察”的習慣,多角度、大視野的去觀察描繪的物件。戶外寫生比室內寫生要難,因為視野太寬廣,光與色又隨著時間不斷變化,這會讓畫者難以捕捉和把握。但同時正由於這種多因素的不確定性考察了學生們用動態的眼睛觀察世界的能力,所以戶外寫生後創作的作品是最鮮活和最有感染力的。

03 高三
外出統一集訓,這是考前衝刺和專業能力提升的關鍵期。
考前班的訓練針對性強,繪畫氣氛濃厚,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水準。學生在外學習過程中堅持“風箏不斷線”原則,我校隨時進行聯繫和督導,隨時瞭解每一個學生的專業情況和心理狀況。

目前,新高三美術生同學統一在杭州集訓,學校瞭解了美術生的日常生活、學習、專業能力等方面的情況。看到絕大多數同學都非常努力,老師們也感到非常欣慰。

美術教師現場指導,對美術生的作品予以點評,肯定優點,指出不足,並對具體的學習安排提出了指導性意見,主要還是規範作畫方式,強調注意事項。

每年學校都會選派班主任隨校領導一行去現場看望這些美術生,熱情鼓勵他們認真備考,堅持不懈,刻苦努力,爭取好的成效。專業課過關後,學校組織專門的教師團隊,進行文化課針對性複習,從學生個人實際基礎出發,進行推進、個性化輔導,提升他們的文化課成績,增加錄取率。學校的關懷,極大地鼓舞了美術生的士氣。

02 一路艱辛成長,一路花開半夏

近日,高考錄取結果陸續揭曉,捷報頻傳。2020屆部分美術學生專業基礎薄弱,接觸專業訓練時間短,但是在美術組老師們的悉心指導下,美術特長生聯考過關率達到100% ,5位同學被中國美術學院錄取。

眾所周知,藝體特長生的培養非一朝一夕之功,我校音體美教師通過多種方式,及早介入指導,努力讓每個學生的天賦得到最大程度的開發,持續內化成為自身特長。

學校也將在這兩方面進行努力:

系統培養

有針對性的指導輔導,提高培養的層次水準。

科學指導

特長生既要進行專業訓練,也要進行文化學習。要切實遵循學生成長規律,根據學生不同情況,分類指導,因人而異,因特長而異,精細化訂制培養方案,合理安排好學習訓練,紮實打牢專業基礎,在提高專業水準的同時,也不讓學生在文化課上掉隊,做到兩手抓、兩手硬,為每個特長生實現夢想做好充分準備。

原文連結

2020-08-25T11:45:01+00:00